iT邦幫忙

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13
1
Security

誰溫暖了資安部系列 第 13

誰溫暖了資安部-12(高天原)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聽說這世上有一種氣,叫霸王色,當然在有錢集團裡是看不到的。

有錢集團會議室裡,也有氣,叫做...我當然要找妳出氣的氣。

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...今天這場面,資訊部來了十幾位...資安部就兩位,我不能算,我是體制外的,不過老王怎麼沒來?

(DBA、RD、網路、主機和OP的部門負責人都來了。

各位,不要因為對面坐的是,前資訊長,就不開金口,或覺得可以雙標,這裡是有錢集團會議室,可不是國家開議會的地方。)

這不是開會,這就是來讓Asuka滅團的。

(資安長,我們的問題是,看起來真的是要導入SIEM平台,但我們也真的很擔心,如果影響到效能怎麼辦?如果SIEM建置完成後,沒有功效怎麼辦?

沒有功效事小,那些建置成本,也還好。但影響到效能,就不是影響效能這麼簡單幾個字了,妳說,我們是寧願被主管機關裁罰好,還是......

沒事,資安長,我們兩人也才都到任一個月,我和妳一樣,都還在狀況外,我只是問妳,但麻煩請顧問回答一下,謝謝。)

這關我什麼事? 我要回答什麼?

『首先...大家好! 各位剛剛在討論的事情,在貴集團,應該或許都不會發生。』

(為什麼不會發生?)

『因為...只是將Log轉送到SIEM平台,沒有過瀘這個動作。

就算不做日誌收容,系統也是會產生Log,資訊長如果平常都不擔心,系統產生的Log會影響效能,現在只是多一個轉送,就擔心,這標準也是滿奇特的。』

(誰奇特了,我問你,Log流量大,不會影響到網路效能嗎?)

『要如果真擔心,可以用Log LAN啊,就像大部份的環境,都會有Backup LAN,多加一張網卡,專門傳Log,就可以了。』

(是這樣嗎?)

『備份的資料量更大,傳輸備份資料時,您都不擔心了。 系統在做每日備份時,會占的資源跟硬體的IO,更多,您也不擔心。

不過就是傳Log...會擔心的原因是? 再說,這是世界,現在的標準,有錢集團不是要跟國際接軌? 難不成要國際配合有錢集團的標準? 』

(.........算了算了,還有別的嗎?)

『有啊,貴集團的所有硬體設備,不前陣子,才全換新的嗎。當初您在採購時,就已經是超前佈署,就算十年後,Windows 變成Widnwos 200000,也還是夠用。效能這件事,應該是不需要擔心。』

(你這麼清楚? 這不是我們集團的事嗎?)

『會長之前,請我來監控新機房的建置,還記得嗎? 妳們的雙子機房,當時就是我在監工的,驗收也是我負責驗收。』
註1

(我知道啦,雙子機房...取這名字...等一下,那來的雙子? 我們的機房有三層樓,裡啊的擺設全部一模一樣耶,怎麼會是雙子?)

『須佐之男不是被趕出走了嗎? 所以那雙子就是天照和月讀啊。』

(你到底把我們集團當成什麼了?)

『妳們集團? 這棟大樓? 當然是高天原啊! 這棟樓裡,可是神辦公的地方。好,不開玩笑了,我們來講正事吧。』

話剛說完,看到天樂一臉鐵青...聽說她是到日本去留學的,她一定知道我在說的日本祖國神話什麼的...但既然是會長叫我來,我還是敬業一點好了。

『大家好...這剛才說過了哦,抱歉抱歉,我重來一次。

資訊安全,在現在這個時代,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。雖然大家眼中的資訊安全,都有所不同。

像網路設備的管理員,在意的是,防火牆效能不好不好,會不會被大量封包打掛。資料庫管理員,在意的可能是誰能Login資料庫,誰對資料庫下了什麼指令。網站開發員,擔心的可能是會不會被塞入Injection...稽核擔心的是,有沒有遵照SOP。

但是,資訊安全的重點,其實只有一個,不是安全,而是資訊。』

說了一堆廢話,天樂和Asuka沒啥反應,那就繼續吧。

『當資訊不存在時,資訊安全的安全,其實也沒存在的必要,對吧? 

所以,再怎麼看,資訊安全是為了資訊而存在,它無法取代資訊,無法超越資訊,但可以讓資訊環境,變的更完美更安全,是吧。』

(所以,你的意思是,資訊安全部門,應該要聽資訊部門囉?)

『怎麼可能? 如果只是需要一個應聲蟲部門,又何必花錢花人花時間呢? 

請記得,資訊安全,是國際標準,不是妳的標準。』

(那...就是為了反對而反對的部門?)

『哎呀...資訊長,您剛不是說,這邊是有錢集團的會議室,不是國家開議會的地方,怎麼會發生那種,為了反對而反對的事...

更不會發生,因為時空環境不同,而降低標準的事情,不是嗎? 高天原裡的資訊長?』

我靜下來,望著天樂......我們兩人,對望了好像有幾分鐘吧。

(我知道你的意思了,好吧? 好好一個專業會議,被你講成日本神話史?  從那開始? 你說吧...)

『農曆七月後,就是中秋節了...』

(快一點,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。)

『我們就來先看個mon吧。sysmon...』

(我爸怎麼會找一個這樣的人,來我們這裡啊,資訊安全,關中秋節的Moon什麼事?)

『Moon? sysmoon? 不是啦,資訊長,您不能用日式英文,我說的是sysmon...不是sysmoon...』

(誰管你是什麼? 中秋節要到了,然後呢? 烤肉嗎? 你最好多吃點豬肉,明年就有瘦肉精的豬肉了...

明年你再多吃點,那個可是符合國際標準的...我明年,送你365天的份,讓你每天都有瘦肉精的豬肉吃。)

『瘦...不行啦...我明年開始不吃豬,可以了吧,反正我本來就沒有在吃牛了。』

(這怎麼可以,是你說的,資訊安全是國際標準,叫我要用國際標準看待資訊安全。

我剛才,上了關於不能有雙標的課,你是我的老師,這只是我一點心意,不用太感謝我,對我來說,不過就是小錢。

再說瘦肉精的檢出,也是符合國際標準,我會讓你吃到飽、吃到撐、吃到吃到....和Asuka一起吃到天荒地老,對了,再送你一年份的豬油,也是含有瘦肉精的哦!)

(待)

註1:有錢集團的新機方,建置於
2019iT邦幫忙鐵人賽_心洞年代

2020/09/28 SunAllen


上一篇
誰溫暖了資安部-11(誤判還是霧盼...)
下一篇
誰溫暖了資安部-13(然後就沒有然後了)
系列文
誰溫暖了資安部33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